Tuesday, July 19, 2011

我的心還留在巴黎

一大早下起綿細小雨,穿上了外套。坐上巴士裡頭,冷氣依然強勁,感覺非常冷。雨停了,街上還帶有一點濕氣。天空的雲還有點灰,陽光從雲層之間透出,漸漸明亮。忽然間,感覺在巴黎。那帶着有點冷冽空氣的早晨,還可以呼吸到晨露的早晨,一切感覺美好。

 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

夜深,屋子裡就只有我們倆。冷冽的空氣,最好就是窩在綿被裡,讓彼此的體溫給對方取暖,是兩小無猜的小幸福。四周寂靜,靜得只聽得見對方的呼吸。迷糊地閉上眼睛睡去。
濛朧之間,聽見一陣陣咯咯的腳步聲,是女人高跟鞋漫步的聲音,一步一步地走在巴黎不平坦的圓石路上,步伐並不急速。伴隨着細細的說話,是法語,在冷冽甯靜的深夜顯得格外清晰。是,這裡是巴黎,是巴黎的聲音。每個夜裡,總是留意着這些腳步聲和人聲,像是電影場面的情景,虛幻卻真實。

 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

走在巴黎大街上,人聲車聲參雜。法國人說話就是表情多多,總像是談論着什麼重要議題似的。但是,對我這個遊客而言,反正也聽不懂,也就不會有想聽的慾望。就當是理所當然存在的聲音。忽然間,一陣陣車笛聲呼嘯而過,是救護車或是救火車的呼叫聲。是從那裡來,那裡去,其實也搞不清楚。只是知道這聲音在剎那間喚醒了漫無目的走在街上的我。無論我走在Rue du Rivoli,或是Le Marais 的小街,又或者是在沉睡著的半夜裡,這一陣陣的呼叫聲,提醒了我身在巴黎。這是屬於巴黎的聲音。

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